敉平

随缘写。

随笔#44


查出癌症的时候,他并没有多惊奇,想必他早料到了这结局。人和嘴巴都会说谎,有时候心也会,但身体绝不。
他想了想自己能够眷恋的地方,蹲在医院门口的公交站牌下对着手机敲敲点点。
有的话在心里的时候有一箩筐,漫到喉咙里,偏偏成了个哑巴。
他摸索着字句,删删减减增增添添,最后精华浓缩成两个字:“混球!”点击发送,他把手机丢在裤兜里头闷着头走。
他走过他俩游过的河逛过的街,有一只未成熟的飞鸟扔下炮弹,正好落在他脚跟后炸成一滩,可险。
他没勇气再看手机了,用了三年的老手机于是莫名其妙地寿终正寝,哐当一声躺在垃圾桶里,微弱的电量在黑色塑料袋中耗尽生命,早早结束。
他突然有点不知所措。
怎么办哪,他没有家,没有家人,他还能去哪儿。
他拍拍裤兜搜罗老半天,最后找出六个硬币五块五,他捏着硬币翻来覆去的看,最后叹了一口气,搭上了本区最有名的旅游公交,慷慨地把多余的五毛也扔进了投币箱。
这大概是他这辈子最慷慨的一次吧。他感叹。
他下了车在桥边踱步,说不清是蓝还是绿的汪汪河水奋勇地奔腾。他有点后悔,没有把最后一枚硬币攥在手里带出来,好歹这时用得着,能抛一拋。
这水有点深,有点黑。他站在桥中央,深呼吸了八百次,也没鼓起勇气。
还好桥头卖面包的经过,声音拐了九个弯:“面包哟——两块五一个!”。
噢。他绝望地想。我连面包都买不起啦。
扑通。
河面上溅起一朵水花。
阴天浮上水面看戏的鱼有了新谈资,它像个英雄讲述他的传奇事迹,“轰隆——!”,大鱼小鱼抖一抖,“雷雨中,那个男人的尸体终于浮了起来!都看不出原来的样子了!”
“那、那他后来怎么样了?”刚出卵的小鱼懵懵懂懂,还控制不住身体,忽上忽下。
英雄鱼自以为阅尽天下事,捻了捻鱼须,三根正好,它叹口气,“唉,有另一个男人抱着尸体哭了特别特别久……”
“有多久呢?”小鱼按捺不住好奇。
“这个……很久很久!”英雄鱼有点语塞。
“那是多久呢?”小鱼不依不饶。
“久到我忘啦!”英雄鱼实在答不出来,生气地摆摆尾巴准备游走。
“那然后呢?”小鱼还想问。
“没有然后啦!”英雄鱼吐了一个巨大的泡泡,把小鱼吓一跳,“哪有那么多以后,反正那个人死了,就不会活了。”
噢,有道理耶。小鱼想。
它躲在妈妈的背后,和几十个兄弟姐妹一起,看着英雄鱼沉到黑黝黝的水沟里去了。
那条水沟真黑。

评论

热度(2)